椰蓉球

策花/靖苏/诚台/aph

最喜欢凯凯王(。・ω・。)ノ♡

【存戏】佛秀

CN:行霄 戴钰

第一幕:【佛法·参禅】

少林_行霄:

梅雨时节。

天水流泻于青石砖缝,成郁郁青苔,棱角似一张绿网,捕住山中宁静。

每履一步,木屐便似晨钟暮鼓的沉吟,缓缓沿着青苔经络传遍,摩挲大地,是时垂至脚面之袈衣旋起,五指拨动胸前佛珠,阖目向我佛,祈问风动,抑或幡动。雨驻雷休,初日照出神龛佛像,满面巍峨。足边卑微地上一流涧水潺潺如口中般若波罗密多心经,和着花梨木制的木鱼敲响,仿佛每敲一下就能澄入一花一世界之慧根多一分。

其时雨禅。

恰恰一沓涔涔烟雨相伴,无端于空门倾入几声檐雨叹息。朱户香气悠悠蔓延,四角鸱吻犹自深望,檐铃合欢,楼阁中渗出一剪微凉。

连日不休的蝉聒终败给了倥偬一记钟声,信手摊一帛经卷,缁衣蒲团,不觉青灯向晚。

百丈寺里扣遍经牒,最后薄薄的梵音揉碎雨禅,于香堂之灵殿外静静萦绕,偶见几纹檀香。

七秀_戴珏:

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怨憎会、爱别离、求不得,是为七苦。

戏鱼渊伞檐斜斜,遮不住雨丝偷吻鬓发,白玉阑干凉意袭人,是时暮霭沉沉,山吞沉日,烟雨揉碎夕阳覆笼殿前莲池,一池业火红莲,有花苞微颤,一声清响随之缓缓舒展绽开,仿若美人带泪,霎时四方云动,清风飒飒,古钟敲响,“铮——”

僧人点亮莲灯,恍如行于白夜,闻禅音不绝于香堂外,收伞驻足,檀香袅袅,恍惚间似看见门内僧人在迷雾中且行且住,步步生莲。

一扇门,隔住两个永无交集的世界。

生老病死的路;怨憎会的毒;爱别离的痛;求不得的苦。

女子声音悦耳如清泉击石,突兀打断泠泠木鱼,漠然笑问,“信徒念佛,其中佛既是我,那我是谁?佛我究竟哪一个才是我?”

少林_行霄

禅门梵曲袅袅,混和檐铃雨,信笺付尘客,满带衣冠盈花去,信徒登临此予,断蝉萧瑟。

引炉烟续,浅诵经牒句。

手中红罗伞,把那江南水雾带入深山古刹,似乎绸重烟波,让素手玉镯上盖了一层湿雾,沾湿了她衣衫。

端坐于蒲团,执盏沏茶,放下。

“我既是佛,佛既是我,心中有佛,佛在心中。施主看这杯中,你看到了什么?”

盈盈波光敛一方紫砂,倒影幽幽。

七秀_戴珏:

款款前行,跪坐其身侧蒲团之上,观世音菩萨像宝相庄严,神色悲悯看透世人。合掌喃喃念段佛经,端起紫砂茶盏,观那滚水中茶叶载浮载沉,最终沉寂,热气携茶香扑面,清澈茶水倒映人脸,眉目含嗔,眼中盈盈一泓秋水。眉头一蹙,继而舒展开来,“水中月影,镜中人面,从何而现?”
少林_行霄:

蓑衣伏竹杖,檀香续烟,阖目默念心经,舍利子持珠颗颗捻动于指节。

“事所人为,面由心生,心生所想,想生万象。”芒鞋被雨后山雾沾湿,凉意悠悠,睁眼看她眼波流转。少林不接待女香客,此番已是犯戒,这般,愿能度化痴儿。

“空归物,物归万象,刨根问底,万事皆空。何是假,何是真,贫僧不知,施主自知。”

七秀_戴珏:

阖目品茗,唇齿留香,闻言只觉心怀大敞,先前迷雾遮住的菩提世界,光明划破云翳。

“参不透,参不透……”便执迷不悟下去罢。

摇头不再言语,嘴角噙笑,将茶盏轻轻放回人手上,冰凉指尖被捂得温热。罗伞被孤零零留在屋檐下,一袭粉衫迤逦隐入夜雨中。

评论

热度(3)